学院介绍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福州大学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办学主体位于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形成“一院三区”办学格局,横跨福州“两江四岸”。

筚路蓝缕,薪火相传。1981年7月,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福州大学成立工业管理工程系,并于1982年8月招收首批本科生;1983年9月,教育部正式批准福州大学成立财经学院,并相继成立会计系、商业经济系、计划统计系;1994年6月,财经学院更名为管理学院;2002年5月,成立公共管理学院;2008年5月,学校与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合作成立八方物流学院;2014年1月,学校在原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八方物流学院的基础上组建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展至今,学院已成为一所既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浓厚的本土意识,又熟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运行规律,以培养高层次的经济管理人才为目标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

学科建设

学院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学科涵盖管理学和经济学两大门类,是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生力军。学院拥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双双喜获B+,进入全国前10%—20%行列,是福州大学最强学科之一。管理学学科进入2022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世界排名第401-500名。

人才培养

学院本科教学特色鲜明,现有15个本科专业,其中9个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科生2800余人;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经济活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5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级虚拟仿真金课;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同时,学院是全国MB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海峡西岸经济区物流高级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核心基地、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单位、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现有各类研究生近2800人。学院不断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先后设立了拔尖人才、数理金融、则徐人才、远志创业、ACCA等实验班,实施了“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新模式,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升。

科学研究

学院拥有1个福建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1个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行业技术开发基地,2个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福建省宣传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1个福建省财政厅财政绩效研究中心,14个福建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含4个省级高校新型特色智库)。八年多来,学院新增10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其中重点、重大7项;教师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00余项,其中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奖2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项4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34项,青年佳作6个;横纵向科研到校经费1亿多元,产生了一大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社会服务

学院拥有四个省级新型高端智库,围绕福建省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团队合作研究,形成了一批高水平、集约型智库成果,3项决策咨询报告被中央领导人批示、20余项建议获省领导批示。学院着力打造专业学位和高端培训等继续教育品牌。近20年来,MBA等在职专业学位教育已毕业3600余人,培养了大批政界、商界优秀校友,荣获“2020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第66名”。作为福建省公务员培训基地,圆满完成甘肃定西市扶贫协作1000名干部培训和“闽宁对口帮扶协作”研修班等培训任务。学院EDP中心成立以来,培养了企业界精英600多名;与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联合培养工商管理硕士,已毕业200多名。

对外交流

学院坚持多方位构建拓展开放式办学格局,积极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科院大学等国内名校建立密切校际合作关系,同时拓展与国外及港、澳、台湾地区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先后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威尔士大学、德国路德维希港大学、德国科布伦茨-兰道大学、德国美茵大学、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西悉尼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台湾淡江大学、国立高雄大学、台湾铭传大学等20多所海外(境外)高校建立友好校际合作关系,并多次承办国际性、全国性学术会议。学院教师赴国外和港台等地参加国际会议及访问学习日益频繁。在参与联合国劳工组织事务实习、城市应急管理研究等方面,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尽显福大经管人的担当作为。


经济与管理学院咨询方式:

考生咨询电话:0591-22866050

考生咨询QQ群号:629373812

学院网址:https://jgxy.fzu.edu.cn/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创办于2003年,2021年该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省级重点学科“公共管理”重要构成部分。本专业坚持“战略导向、价值驱动、能力本位、协同育人”的教育理念,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公共价值理念和公共责任意识,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掌握公共事业管理理论知识,通晓政府、非政府组织部门、企事业单位在公共事业领域的活动规律,在公共组织运营、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城市公共事务管理、公共工程项目管理、相关公共项目预决算等领域具备业务操作和管理的应用型复合人才。毕业生未来可以在文化、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障、公用行业等公共部门从事业务管理和综合管理工作。

行政管理专业创办于2002年,2020年该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省级重点学科“公共管理”重要构成部分,是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的品牌专业。本专业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对行政管理人才要求,坚持“战略导向、价值驱动、能力本位、协同育人”教育理念,持续注重专业内涵与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培养掌握现代行政管理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行政素质和行政能力,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能从事党政机关管理工作,并具有公共政策分析、执行与制定能力的高级应用型行政管理人才。毕业生适合到各级党政机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政策研究、管理规划、宣传策划、机关管理、人事管理、高级文秘等工作。

物流工程专业2020年入选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物流工程专业排名”中,位居第12位,位列A档。本专业拥有一支精干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教师教学能力与科研实力强,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多项教学科研奖;拥有多个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在物流工程、供应链管理、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学科专业优势日益增强。本专业依托优势教学科研资源,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的渗透和交融,致力于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兼具工程技术与管理技能,具有面向复杂物流与供应链系统进行分析、设计、运作、优化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物流工程人才。毕业后,学生能够从统筹的视角识别、阐明、解决物流与供应链系统集成问题,可以在物流企业、供应链企业、工商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物流与供应链工程项目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系统规划、设计、运营和优化等工作,也可在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相关教学、研究工作。


物流管理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福建省特色专业,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排名”中,位居第11位,位列A档。本专业具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一支精干的高水平科研教学师资队伍,拥有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福州大学物流研究中心、福建省物流行业技术开发基地、中央与地方共建的高校特色优势学科现代物流实验室等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学科专业优势日益增强。本专业立足物流强国建设的重大需求,面向智慧物流时代的人才需求,着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致力于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掌握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的专业能力和高尚的职业道德的高素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物流企业、供应链企业、工商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系统规划、设计、运营和优化等工作,也可在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相关教学、研究工作。

工业工程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管理科学、系统科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交叉性、跨学科复合型专业,主要以生产和服务过程为研究对象,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质量和降低成本为目标,注重研究人的因素,充分提升投入资源的效率。本专业拥有一支以长江学者、教育部工业工程类教指委委员等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为核心的科研教学团队,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重视创新与实践教学,旨在培养既掌握优化决策、智能制造、大数据分析等工程技术与分析方法,又具备国际视野、团队领导、创新合作等管理能力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毕业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系统的开发设计、规划和设置、管理与流程改善和优化等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是融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现代物流学于一体的新型交叉、跨学科的复合型专业。本专业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管理、法律和现代物流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具有利用网络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能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技术、电子商务技术、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技术等对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规划、实施和优化改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创新型复合型经管类新工科专门人才,毕业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应用、供应链管理系统架构与实施、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数据挖掘与分析决策、互联网项目运作与管理等相关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与管理科学相结合的交叉性、跨学科复合型专业,培养具备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和计算机科学技术等知识及应用能力、应用信息技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等支持组织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是福州大学重点建设专业,是福州大学高峰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直接对应的本科专业,与SAP、Oracle、用友、金蝶等知名信息化厂商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培养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经管类新工科信息化菁英人才,毕业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商业、金融等各类专业机构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规划、开发、实施和维护、推动组织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进行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以及其他应用信息技术支持管理决策等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和国际商务硕士点专业建设为支撑,以“一带一路”发展为契机,以对台“第一家园”为基础,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满足新时代下全国以及东南沿海开放型经济发展要求。培养学生系统性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础知识和前沿理论,全方位熟练掌握国际贸易实务操作,全时空融会贯通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通过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课程教学、实验室仿真训练(依托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教学实习基地实训,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基础扎实、实务操作熟练、实践能力娴熟、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新时代的党和国家需要的复合型人才,胜任企事业单位、政府和国际组织管理部门岗位要求。

经济学专业以经济与产业系统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西方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为支撑,培养学生全面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熟练应用现代经济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全方位解析实际经济问题。以高质量发展和闽台融合发展为基础,以实际经济问题为导向,通过马克思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理论课程、经济分析工具等系列课程的教学以及社会调查、经济实验等实践环节的系统规范训练,实现西方经济学与我国经济现状相结合,培养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经济理论实、实践知识厚、综合素养优、金融科技熟的复合型人才,能够胜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国际部门综合管理岗位。

金融学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省特色专业、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和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的品牌专业。本专业拥有一支以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为核心的科研教学团队,具有本硕博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金融产业变革新趋势的人才需求,以培养新时代拔尖人才为目标,采取与“数理金融实验班”联动的“双轮驱动”差异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优秀人文素质,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学理论和现代信息科技知识,熟悉金融实务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金融人才。毕业生主要服务于金融行业,如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投资公司,以及政府的金融管理部门、大型企业财务和资金运营部门等,也可任职于高校、科研机构从事金融、投资的相关教学、研究工作。

财政学专业要求学生掌握财政、税收、国家预算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国家各项财税方针政策法规,具备财政预决算编制、国有资产管理、税收征管稽查、税务代理与税收筹划等基本业务能力。本专业涉及财政、税收、会计、理财等多学科知识体系,以培养多学科知识兼备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国家级仿真实验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开设税务稽查等实验课程,使学生具备较强的财税实务操作能力。毕业生可在各级财政、税务、海关和国有资产管理等政府部门,以及公共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财会、计税等相关工作岗位任职,也可在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相关教学、研究工作。

财务管理专业2021年入选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学习管理学、经济学、财务与金融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财务管理及会计、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较深的财务学理论素养和现代金融意识,融合数字技术掌握现代资本市场运作和财务分析决策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及金融企业(含银行、证券、投资公司等)、事业单位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的财务、会计领域从事财务活动管理、财务策划、资产经营、业务核算等工作。

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与未来发展规划,选择就读财务管理专业(ACCA方向),其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高素质教研队伍建立为抓手,以经验丰富的ACCA课程讲师团为依托,全面提升财务管理专业(ACCA方向)的全球核心竞争力,力争使财务管理专业(ACCA方向)在东南高校同类专业中达到知名水平,为海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门人才。


会计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福建省省级特色专业、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学习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工商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融合数字技术掌握现代资金市场运作和财务分析决策技能,具备会计、审计、管理、经济及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审计及财务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学生毕业后能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会计、审计及财务分析等工作。

除会计学专业外,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与未来发展规划,选择就读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其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高素质教研队伍建立为抓手,以经验丰富的ACCA课程讲师团为依托,全面提升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的全球核心竞争力,力争使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在东南高校同类专业中达到知名水平,为海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门人才。

市场营销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福建省级特色专业、福建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以“厚基础、强能力、重运用”的教学模式和小班教学方式,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意识,具备良好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熟练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基础知识,了解数据分析技术和中国国情的复合型行业领军人才。本专业设置市场研究与新媒体传播、数据科学与智慧营销两个方向,前者致力于培养掌握现代营销理论与方法,熟悉新媒体传播方略,具有广阔视野、良好策划能力和数字化知识的专业型人才;后者致力于培养掌握前沿数据分析方法,使学生既了解数据科学前沿知识,又密切联系市场需求,成为精通商业数据挖掘、技术与管理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扎实的营销功底和数据分析技术使他们能够胜任大型企业、跨国企业和教育及科研机构用人需求;扎实的学科基础和科研训练也能够让学生获得高校、科研单位的继续深造机会,将来成为科研院所的科教人才。

工商管理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厚基础、强能力、重运用”的教学模式和小班教学方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职能管理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经营与管理精英人才。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具备厚实的经济与管理理论基础,系统掌握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质量管理、项目管理、创新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管理理论和方法,学生将会受到系统的管理基本思维训练、实践技能训练和创新能力训练,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本专业设置创新与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方向。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各类行业企业以及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相关专业职能管理和综合管理工作,进一步深造后还可进入高等院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