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现有4 个系:社会学系、中文系、应用心理学系、音乐学系;4个本科专业:社会学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音乐学专业;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社会学、心理学;4 个专业型硕士点:社会工作、艺术设计(与厦工艺合作)、音乐表演、应用心理;12个研究院、所、中心: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福建省海外利益安全研究基地、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福州大学美育研究中心、闽侨智库福州大学研究中心、福州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中心、福州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福州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福州大学传统艺术研究所、福州大学当代闽台文化研究所、福州大学老年教育研究所、福州大学女性发展研究所;6个教学工作室与教育基地: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室、音乐艺术教育工作室、美术教育工作室、福州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福州大学“耕读福山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福建省老年教育研究基地;拥有3个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拥有国学研究与实践中心、心理咨询中心、艺术实践中心;设有普通话测试中心。经过多年努力,已形成了较为合理的学科布局。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咨询方式:

考生咨询电话:0591-22866571

考生咨询QQ群号:733789686

学院网址:https://renwen.fzu.edu.cn/

音乐学专业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音乐专业理论知识、发展音乐实践技能,培养具有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音乐专业人才。着重训练学生音乐表演、音乐分析与创作的能力,掌握音乐学术研究与应用基本要求。毕业后能在艺术(文化)馆、中小学、社会音乐团体、艺术科研单位以及出版社、广播影视等部门从事音乐学术研究、音乐编辑、音乐表演、音乐创作、音乐教学、音乐传播等工作。近年来,年均25%的毕业生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进入更高层次学习。


应用心理学专业

注重心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学习,注重心理学实验研究、心理测量技能训练,培养能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程与设计心理学等相关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毕业后可以进入各级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员选拔、培训、考核和激励体系设计、产品可用性研究、用户体验设计、广告与消费心理研究等工作;可以进入大中专院校、中小学、社区、企业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等工作;可以到医院、司法部门从事心理治疗、犯罪心理研究与心理矫治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亦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汉语言文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真挚的爱国情怀、广阔的社会视野、深厚的国学底蕴、具备系统中国语言文学知识及坚实的文艺理论素养、具备一定的文学创作、新闻编辑、文化创意等应用实践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在学校、新闻出版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文秘、传媒以及文化、宣传等方面工作的新时代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亦可进一步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社会学专业

本专业创办于1998年,现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文理兼招,注重社会学理论与调查方法学习,培养能在社会事务管理、社会调查与咨询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学期间,突出在社会调查、大数据统计分析、社会沟通与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的技能培养,并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专业素质与能力,毕业后可在政府、企业与非营利组织等部门单位从事社会管理工作,也可在调查与咨询、新闻传播等行业工作。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