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学生入学后前两年为基础教育,主要学习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后两年学生根据自身的能力、素质、兴趣及社会需求选修开设的专业课程。

本学院从2005年开始与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联合办学,每年从入学的新生中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到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Kaiserslautern)电气与信息工程系学习,毕业后可获得中、德双方学校分别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本学院依托国家级本科教育特色专业建设,利用学院与企业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积极实施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培养面向社会建设,特别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咨询方式:

考生咨询电话0591-22866584

考生咨询QQ群号:605644874

学院网址:https://dqxy.fzu.edu.cn/


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新战略的有关精神,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系统的储能及其相关领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程师资质能力,具备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自学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储能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装备制造、系统运行、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为我国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国家智能电网建设,培养具有扎实的电气电子类专业理论和技能,兼具较强的人工智能和信息工程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掌握电力系统以及自动化、智能电力系统信息釆集和处理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熟悉电力系统生产运行的规律与特点,熟悉分布式电源、智能电网与智能变电站发展动态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能够在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电气系统领域从事生产制造、工程设计、系统运行、系统分析、技术开发、智能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管理、智能电力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自动化专业

自动化专业于2021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注重培养响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与自动化工程领域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自学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在国民经济和科研各部门中从事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新型传感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控制、自动化软件技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教育和管理决策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研究电能的生产、传输、分配、变换、控制和利用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于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并于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电气工程师资质能力,能在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等电气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装备制造、系统运行、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接受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