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4年,前身为创建于1978年的福州大学轻工业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守正创新,师资队伍和办学规模不断壮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迈进了双一流建设的崭新阶段。

学院现有3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专业学位招生领域,3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建有省部级科研平台11个。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6人,具有海外经历教师40人。拥有双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省级人才30人次。1名教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名教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咨询方式:

考生咨询电话:0591-22866271

考生咨询QQ群号:782246076

学院网址:https://bio.fzu.edu.cn/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是理科、工科与医科等学科高度交叉的极具前景的朝阳学科。研究涉及生物材料、人工器官、生物医学信号处理方法、医学成像和图像处理、制药工程等方面。主要运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原理和方法,研究和解决生物学、医学中的关键问题,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等相关产业服务,它所带动的医疗器械和医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基本方法与实验技能,具有创新实践能力和宽阔国际视野的领军型拔尖人才。毕业生受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生物医学领域的跨学科训练,能够运用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和工程设计等手段解决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相关问题,可在生物医学工程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仪器研制与维护、教育和管理等方面工作。近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包括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等),毕业生受到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和行业知名企业的青睐,具有广阔的发展和深造前景。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创立于1978年,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福建省特色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负责人为学院执行院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汪少芸教授,大部分教师毕业于海内外知名院校,其中多人入选福建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基础理论,能够系统熟练地应用专业知识及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不仅能获得扎实的专业素质教育(本专业拥有3门国家一流课程),也能获得充分的科研实践训练机会,不断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专业教师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近年来,学生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举办的学生创新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多项,多名学生创业团队获得国家级奖励,成为了行业内的佼佼者。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学位,也可从事食品生产、教育、卫生监督和食品安全管理等相关部门的教育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生产管理、检验检疫、产品销售等工作。

生物工程专业

生物工程是由生物、工程、医学、药学等学科相互交叉而形成的新兴综合性工程技术学科。本专业具有知识范围广、学科交叉性强等特点,研究兼顾传统产业(如酶、抗生素、饲料、生物能源等)以及现代产业(包括疫苗、抗癌药物、疾病诊断试剂、基因芯片等)。本专业是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验室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高级职称21人。作为工科专业,本专业更加注重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更加强调实际工程能力。本专业林峻老师在新冠疫情发生后10天就开发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并投入生产,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进入科研一线。2022年度,本专业学生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项13项(包括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特等奖1/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三等奖1项等)。本专业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将学生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生物学及工程学理论基础和相关学科知识,有过硬工程能力、浓厚家国情怀,以及良好的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能解决现代生物与医药产业复杂工程问题的领军型拔尖人才。通过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物反应器工程等专业课程学习,本专业毕业生能够适应生物、医药、食品、环保、轻工、保健等产业中生物产品的生产、开发和工程设计、管理与新技术研究,具备宽广的择业面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