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延续2003年成立的环境与资源学院,是办学历史悠久、学科优化发展、不断接续奋进的学院。追溯其历程,经历了矿冶系(福州大学1958年创办时仅有的五个系之一)、地质采矿工程系、资源工程系、环境与资源工程系、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等发展阶段。

学院现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学2个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群)及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地理学;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方向、安全工程方向);4个本科专业:环境工程、安全工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在环境化工、防灾减灾工程、化工过程安全等多个方向培养博士生。迄今为止,学院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人才培养格局。

2023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中获得A。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本科专业和实验教学建设。环境工程和安全工程均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入选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环境防治与资源化实验教学中心。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3%左右,考研升学率高达50%。

学院不断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美国、德国、英国、日本、荷兰等国家以及香港和台湾等地区的知名机构保持着广泛的交流与长期合作,与德国科布伦茨-兰道大学、日本金泽大学、台湾高雄大学等签订了有关合作办学协议,互派交换生和双授学位。

近年来,学院紧密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平安中国”发展目标,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面向区域高质量发展超越和社会需求,努力建设环境与资源、安全与应急、地理与生态等领域创新创业型拔尖工程人才的培养基地,为国家和福建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咨询方式:

考生咨询电话:0591-22866079

考生咨询QQ群号:168049353

学院网址:https://es.fzu.edu.cn/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肇始于2010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置的“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专业,乃福建省高校中首设,依托福建省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以及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福建省农村废弃物绿色循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生物质资源化技术开发基地和福建省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同时拥有4个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20多家本科生校外实习基地及产学研合作基地,形成了“政产学研用”的鲜明学科特色。

本专业属国家大力发展的新兴学科,以满足国家节能减排、资源再生和循环经济等战略目标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为主要任务,涉及理、工、经济管理等诸多学科交叉与融合。以助力国家实现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为契机,本专业从独特的交叉学科视角出发,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战略视野,具备扎实的资源与环境科学理论和系统工程知识,有能力从事与能源和环境保护、固体废物等的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的开发及低碳经济等相关的设计、研发、实施与管理工作的高端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将重点在传统再生资源的鉴别与处置、生物质和固体废物的资源化、新能源和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等领域做出积极贡献。

本专业师资配备及硬件设施完善,加之借国家政策支持的“东风”,毕业生在继续深造及就业市场方面的优势明显,升学就业率常年稳定于95%以上,其中国内外深造占比约40%,保送或考入的高校包括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世界名校;签订合同以及灵活就业占比约55%,就业单位包括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中国冶金地质局第二地质勘察院、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技术监督部门和能源机构。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福州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地质采矿专业,是福建省一流专业,拥有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地球信息科学与遥感应用系统博士方向,基本建立了“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2012年地理学获评福建省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学科高原学科。本专业由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共同建设,在软科、中国校友会等各类大学排行榜中稳居前茅,最新的软科2022年大学专业排名中评级为B+,位列全国第18名。本专业平台优势明显,现有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16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部级10个;有各类校外实习实践基地20余个,其中乡村振兴工作站2个。专业秉承福州大学“创业强校”办学理念,坚持“立足福建、辐射海西、面向全国”发展思路,旨在建设成为有家国情怀的顶天立地高素质人才培养高地以及用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支撑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创新型科产教融合基地。

本专业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浓厚家国情怀、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人文地理学为基础,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为主线,地理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为特色,注重地理与规划思维养成、地理野外考察、计算机技术辅助、地理大数据应用、空间分析、规划模拟与制图、写作与交流等专业技能与素养训练,能够胜任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专业咨询服务、自然资源调查、生态环境监测、智慧城乡建设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博学与专精特点,就业前景广阔,可在规划设计单位、专业咨询机构、各级政府及其自然资源、发展和改革、住房和城乡建设、政策研究、生态环境、文化旅游、园林、城市管理、房地产等部门从事专业与管理工作。本专业隶属地理科学类,学制四年,毕业后将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师资队伍博士研究生比例为100%,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宝钢优秀奖教师1人;聘请企事业单位兼职教师18人,其中欧亚科学院院士2人。近年毕业生就业和升学人数占比逾95%,就业学生主要供职于甲级规划机构、各级政府部门等,升学学生逾八成进入北京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及剑桥大学等世界名校深造。在办学进程中,本专业逐步凝炼并形成以下特色优势:①探索“人文地理+规划+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交融发展模式,用地理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支撑新时代地理规划人才培养;②遵循“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和OBE理念,通过以赛代训、科产教融合等促进学生学习产出及综合素养提升;③发挥学院、研究院“两院”共建及学科优势,以学科和平台建设促专业改革发展,打造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


安全工程专业

我校安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于1998年正式招收安全工程本科生,是全国最早设置该专业的23所高校之一,也是福建省唯一设置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的重点建设高校。2011年获批全国首批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福建省该领域唯一的硕士点,并且在防灾减灾工程、化工过程安全等方向培养博士生。迄今为止,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人才培养格局。本专业2018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入选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2年度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研究型)“安全工程”专业排名位列第16名(B++层次),所在一级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在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排名中评级为A等级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国家安全发展需要,具备从事安全监察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设计、安全科学研究、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工作能力和素质的拔尖型高级专业人才。要求学生系统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应急救援、职业健康等基本理论知识。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石化、电力、应急、消防、建筑、交通、物流、商贸等不同行业领域的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国有大型企业从事安全技术与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学生毕业5年左右,具备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素质与能力,能够成为团队的技术与管理骨干。近年来,学生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平均考研升学率高于35%。学生毕业后可前往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90%以上;实验室硬件条件优越,建设有福建省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实验室、福建省职业病危害工程防护技术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同时设有燃烧与消防实验室、安全检测与监控实验室,电气安全工程实验室、机械特种设备实验室、人机工程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办学关系。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已为消防救援、应急管理、化工安全、核电安全、交通安全等领域培养了大批卓越专业人才,是福建省安全与应急领域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为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环境工程专业

福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95年,是福建省第一所设立环境工程本科专业,是福建省内首个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环境工程专业,2019年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近30年的建设和发展,本专业形成了显著的学科优势,已成为福建省重点学科,并入选福建省一流学科(高原学科),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等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点以及4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和30余个校外实践基地,具有鲜明的工程教育特色,已成为福建省环境工程领域创新创业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2023年在久负盛名的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中国学科评级中荣膺A。

本专业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需求,立足福建、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环境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人才,具有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技术研发、环境工程设计及运营管理的专业技能,具备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胜任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环保技术研发和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

本专业雄厚的师资力量、硬件条件以及全程化的指导大大拓展了学生继续深造和就业的前景,增强了其核心竞争力。每年国内外深造毕业生占比约40%,合同就业占比约35%,灵活就业占比约20%,总体升学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国内外深造院校包括比利时鲁汶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爱丁堡大学、美国普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就业单位包括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浙江环能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广汇源环境水务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或知名企事业单位。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