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学和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数学学科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数学一级学科下设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学院拥有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州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经济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20年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按大类招生,实行两段式培养,即前两年为专业基础教育,按大类设置课程,后两年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和意愿在大类范围内选择专业。从2011级开始,学院根据教育部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有关精神,每年从新生中选拔部分优秀学生,组成一个数学类实验班,以培养有志于从事数学学科和科研的拔尖人才。近年来,我院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诸多成绩,如:我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46.5%,其中绝大部分同学进入国内知名学府深造;我院学生在2022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6项;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中获省级一等奖10项等。


数学与统计学院咨询方式:

考生咨询QQ群号:340568350

考生咨询电话:0591-22860332

学院网址:https://math.fzu.edu.cn/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数学研究与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设置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等专业方向,学生在掌握必备的数学和应用数学理论外,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完成专业方向课程的学习。毕业生可在数学、集成电路、金融、统计和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也可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使用现代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侧重培养学生以数学为基础、以计算方法为工具、以计算机技术为手段,解决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和较高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数学研究与应用能力、较强的数学建模与算法设计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除数学学科创新实验班外,本专业还设置信息处理、计算数学等专业方向,要求学生除掌握必备的数学与信息科学相关理论外,根据自身兴趣与能力,完成智能信息处理、高性能计算、图论及其应用、运筹与优化等相关课程的学习,完成数学建模、数学软件、高级程序设计等实训课程的学习。毕业生可继续攻读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与控制、统计学、金融、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研究生学位,也可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使用现代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从事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经济统计学专业

经济统计学专业旨在培养既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又具有厚实的经济与统计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具备较强计算机应用和实践能力,能够进行经济金融统计与数据分析的高素质统计专业人才。本专业以解决经济与金融等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形成了统计与经济、统计与金融、统计与大数据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基础理论与应用优势互补,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服务社会经济、服务政府统计等方面,具有较鲜明的专业特色。毕业生可继续攻读统计学、经济学、数据科学、数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位,也可以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和金融证券机构等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经济预测、经济信息分析以及市场调研、信息咨询等工作,或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