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现有“结构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土木工程新技术与防灾减灾”“211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土木工程”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和“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福建省省级重点学科,“土木工程”福建“双一流”高峰学科。2022年,智能建造入选福建省“世界一流学科培育学科”。土木工程学科连续5年位居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全球前101-150名。现设有:建筑工程系、道路与桥梁工程系、水利水电与港口工程系、市政工程系、交通运输工程系、工程管理系、轨道与地下工程系、智能建造系等8个系,有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智能建造等8个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有: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水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道路交通工程与灾害防治等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及土木工程、水利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工结构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交通安全与灾害防治工程、道路交通工程与灾害防治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及土木水利、交通运输、工程管理3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拥有土木工程防震减灾信息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桥梁技术创新与风险防治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引才引智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等6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有福建省海峡两岸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工程研究中心、可持续与创新桥梁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结构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土木工程多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可持续工程结构与防震减灾福建省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先进土木工程材料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水利智慧监测与洪涝预警工程研究中心等7个省级平台。学院大力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与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意大利巴里理工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海洋大学以及泰国素罗娜丽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了联合办学项目。2016年,学院成功入选国家首批“高校(地方)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项目;2022年,获批“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土木工程学院咨询方式:

考生咨询电话0591-22865373

考生咨询QQ群号:476322778

学院网址:https://civil.fzu.edu.cn/


智能建造专业

在信息和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传统建筑业正从规划与设计、装备与施工、防灾与运维等多个维度,不断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变革升级。为适应建筑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我校于2020年向教育部申报获批开设智能建造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约30-40名,施行小班制精细化教学培养。

以土木工程专业知识为基础,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侧重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等交叉学科相关技术,解决土木工程全寿命期中的各类复杂问题。通过大学四年期间相关知识/技能的系统学习,能够初步胜任各类土木工程对象的智能设计、智能施工、智能运维等方面工作。同时具备终身学习能力、跨界发展与创新能力,能够适应土木工程行业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与需要。毕业五年左右,通过在研究型大学的继续深造或企事业机构的工作实践,具备智能建造相关专业的工程师执业能力,胜任土木工程智能建造相关的规划设计、制造施工、运维管理、技术研发工作,成为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领导力的复合型专业精英和社会栋梁。


交通运输类(包括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两个专业)

交通工程专业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2016年、2019年两次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毕业生能够掌握各类交通运输工程的规划、设计、管控的相关知识,适应“新工科”发展需求,具备进行交通工程系统规划、工程设计、研究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控制、安全预防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在发展计划部门、交通规划与设计部门、交通管理部门等从事交通运输规划、交通工程设计、智能交通研究等工作,通常工作五年后能担任中层管理岗或中层技术岗。


交通运输专业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求是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重视实践能力的训练,培养“创新型、工程型、国际型、管理型”卓越工程师。毕业生掌握物流学、交通运输组织学、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适应“新工科”发展需求,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良好的工程素质、突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交通运输组织、管理、决策,交通运输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等工作,通常工作五年后能担任中层管理岗或中层技术岗。


工程管理专业

本专业创办于1993年,一直致力于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方法和数字化信息技术手段,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继续学习能力,能在工程建设领域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全过程工程管理领军型拔尖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各工程建设类相关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投资、造价咨询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银行、政府建设主管部门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具备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福建省最早具有本、硕、博层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专业,2020年入选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知识,获得工程师良好训练,具备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继续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具备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有关的勘测、规划、设计、咨询、施工、运营和管理等工作,并具有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或通过继续教育及其他终身学习渠道,提升知识与能力水平,能够在高校与科研部门中从事教学、研究和产品开发等工作。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是福建省具有本、硕层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高级人才培养的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未来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基于福建数字、海洋与绿色发展理念,以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知识为基础,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依托智慧、生态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科学素养、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组织管理、终身学习、交流合作和实践能力,扎实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在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等领域胜任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与技术研发工作,或通过继续深造及其他终身学习渠道,从事与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相关的教学、研究和产品开发等工作,能应对未来行业发展和新技术进步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近年来,学生就业、升学势头良好,毕业生在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竞争力强,社会认可度高。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福建省唯一具有本、硕、博层次水利水电高级人才培养的专业,也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两次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与行业需求,基于智慧水利、生态水利发展理念,以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知识为基础,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科学素养、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继续学习能力,能在水利水电、能源、交通、土木等领域胜任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及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工作实践,具备胜任工程师或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能够作为工作团队的核心成员或领导者有效发挥作用。近年来,学生就业一直保持供不应求的良好势头,毕业生在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竞争力强,社会认可度高。

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始于1958年,与福州大学同龄。本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教育部专业建设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福建省本科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2003年通过建设部专业评估,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目前包括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轨道与地下工程三个方向。

本专业面向国家建设需求和未来土木行业发展,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技能,兼备相关交叉学科基础知识,获得工程师良好训练,具备解决复杂土木工程问题能力、多学科协同创新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领军技术人才。毕业后,能够适应土木工程智慧化、数字化发展目标,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和咨询等工作,或继续升学深造;毕业5年左右,具备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