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成立于1952年,位于有“海上花园”之称的厦门市,拥有艺术学、设计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设计学为福建省重点学科,综合排名位列福建省第一,2017年被列入福建省双一流高原学科建设),美术与书法、设计2个专业学位领域。本科设置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工艺美术、绘画、雕塑8个艺术专业和工业设计1个工科专业。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咨询方式:

考生咨询电话:0592-3753775

考生咨询QQ群号:495883544

学院网址:https://art.fzu.edu.cn/


工业设计专业

本专业聚焦国家战略、关注社会民生,以“艺工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展开多学科融合教学与实践,引导学生洞察用户需求,研究生活方式,聚焦科技前沿,把握未来趋势,借助自身专业技能“主动设计”,依托产业优势资源“协同创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专业知识与综合技能、创新思维与责任意识、创业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设计人才。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与研究机构从事工业产品设计、信息交互设计,以及用户研究、设计管理、商业运营、社会服务、教学科研等工作或自主创业,促进产业升级,推动文化传承,实现社会创新。本专业招收理科类考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雕塑专业

本专业以美学史论、雕刻塑造、造型创作、材料应用、公共艺术、环境空间、装饰装置等相关学科知识为基础,培养具有造型基础扎实、创新能力优异、综合素质卓著的专业人才。达到能够独立完成适应市场需求的各种雕塑、公共艺术、手工艺术、文旅产品等设计与制作的能力,同时具备应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造型艺术设计的水平。毕业能够从事艺术创作、造型设计、展览策划、文博管理和教学科研等岗位,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和艺术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卓越拔尖型人才。


绘画专业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知识结构新、科研力量较强、学术水平较高,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师德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系统艺术思维与绘画造型的专业训练,使之具备坚实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熟练掌握艺术创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能在专业艺术领域、各类学校、研究机构、新闻出版等单位从事艺术创作、教学、研究,服务于当代文化艺术研究、创造与传播的创新型人才。本专业设置三个方向:漆画、中国画、油画。

工艺美术专业

本专业始创于1953年的民间工艺美术班,办学底蕴深厚,已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教学遵循工艺美术教育的特点与现代科技智造的发展趋势,立足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倡导现代先进技术的创新应用,培养能动手、会创造,专业理论素养与工艺技能扎实,艺术创新能力与实践应用能力兼备,能在工艺美术领域、文化艺术部门、设计公司、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各工艺美术品创作、教学、生产以及相关文化创意、设计研发工作或自主创业的高级工艺美术人才。本专业设置三个方向:陶瓷艺术、工艺雕塑、漆艺设计。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本专业在2004年开办的动画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来,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目前设置有三个专业方向:动画、游戏、数字影像。本专业以严谨的态度,面向数字化时代的发展,在坚定“与时俱进、国际接轨”的教学授课理念,明确“创意为主、技术为辅”的教学方向的基础上,确立本专业之教学目标为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秉持可持续、数字化的发展策略,既具备专业理论知识,也掌握专业实践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复合型数字媒体艺术专门人才。本专业秉承交叉学科的教学体系与特性,毕业生就业前景开阔,已在动画、游戏、数字影像、虚拟交互、视觉美术等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数字艺术人才,自主创业人数持续增加。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依托福建鞋服产业基地,始终面向纺织服装时尚产业,注重设计创意人才培养,坚持协同创新和产业合作,真正落实产学研相结合高水平创新型服装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在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2022中国大学排名中,福州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评分9.2分。在厦门集美校区教学基础上,共享晋江校区教学及产业集群优势资源。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设置有服装设计、运动装备设计两个专业方向,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有:设计思维开发、女装设计、男装设计、立体裁剪、品牌与产品企划,运动箱包设计、运动装设计、运动鞋等,毕业后在服装与服饰设计领域从事高层次的研究、设计、开发、教学及管理工作。


产品设计专业

本专业开办于1985年,2011获批为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福州大学重点建设的32个品牌专业之一。在中国科教评估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1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福州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在全国441所开办产品设计专业院校中排名位列第21。本专业以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创新应用型产品设计人才为目标,坚持“内涵、特色、质量”的发展道路,形成特色鲜明、辐射带动全省的产品设计专业,逐步完善产品创新设计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已培养了一千多名本、硕毕业生,这些毕业生活跃在国内外各知名企业、公司和高校,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

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以“服务国家战略、深根地方、产学研协同、科研反哺教学”为原则,坚持项目式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特色,实施“学、练、赛、用”于一体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探索培养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环境设计卓越人才,以强化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技术应用能力、市场创意能力的培养为目标,毕业生获得社会的广泛赞誉,近5年学生作品获学科竞赛共300项,在同类专业领域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和明显优势。环境设计专业连续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进入A,获批教育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本专业始创于1956年,是福建省乃至全国较早开办的实用性设计专业之一,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中注重创造性思维的培育,重视印刷、包装、媒体传播等领域的视觉规律研究及设计表现的学习及实训,使学生具备运用现代视觉传达设计的方法和技能,独立从事品牌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展示设计、导向设计等工作的能力,培养掌握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从事设计研发、承担设计教育、研究工作及自主创业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