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重点学科建设持续稳步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被列入福州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群建设,并于2021年再次入选化学学科群的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材料科学学科进入国际ESI排名前1.404‰行列。学院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省级重点学科、特色重点学科各1个;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涵盖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新能源材料、资源利用科学与工程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及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学院有3个硕士招生专业,分别为2个学术型硕士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和1个专业学位硕士专业(材料工程);拥有3个本科专业,分别为“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可持续能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现了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高分子材料与科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现有下一代能源与环境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生态环境材料先进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功能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省级创新平台和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学院设有12个研究所。

学院现有教职工87人,学院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97%,高级职称人数占90.9%,具有海外访学经历的达45.5%。现有加拿大三院院士1名、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杰青等一批国家级人才,拥有福建省百人计划特级人才、特殊支持“双百计划”人选、“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等省级人才28人次。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各1个。人才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后劲强健。

本科人才培养以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众多毕业生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升学,被京东方、天马微电子、厦钨集团、宁德时代、中芯国际等知名企业录用。近5年,学院就业率保持90%以上;本科升学率超过46%,其中2022届达52%。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7篇,其中SCI收录13篇;本科生授权专利(排名前三)累计90项。学生获得各类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10余项,省级20余项。本科生获科研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19项、省级29项、校级121项。学院在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等的支持下,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西班牙、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高校之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3+2”合作项目、学期交换项目等,定期选派学生走出去,近年达到50余人次,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目前,学院构建了全面覆盖的丰富的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综合性实验实践课程实现全流程精品化:6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3门,线下一流课程1门,线上线下一流课程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2门省级一流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6门,线下一流课程1门,线上线下一流课程2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3门)。从数量到比例,在校内都名列前茅,取得了丰硕的教研教改成果。“十三五”期间,学院获批9项国家级教改项目,26项省级教改项目,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13本教材;发表相关教研教改论文30篇,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福建省揭榜挂帅重大攻关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百余项。在JACS、AM、AFM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580篇,授权发明专利495件,其中已实施转化57件。相关研究成果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10余项,其中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5项。

学院以“陶冶品质,淬砺刚强”为院训,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目前已发展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各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咨询方式:

考生咨询电话:0591-22866541

考生咨询QQ群号:634029929

学院网址:https://cl.fzu.edu.cn/


可持续能源专业(080507KT)是2023年新增备案专业,福州大学目前是全国第二个开设本专业的院校。本专业面向国家“双碳”目标,培养符合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工程基础和可持续能源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融合交叉领域知识的能力,能够借助科学工具将所学知识运用于解决碳中和领域实际问题,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组织管理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碳中和领域科学研究、工程应用、科技创新、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领军型拔尖人才。

可持续能源专业贯彻新工科理念,以多学科交叉构筑课程体系,坚持科教、产教深度融合,打造逐级递进的“两线三阶式”实践教育体系,专业分可持续能源技术和可持续能源管理两个专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网电力、宁德时代、华电集团、厦钨集团、比亚迪等新能源企业就业。


高分子材料与科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培养符合国民经济、科学技术发展需求和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素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材料、化工、机械等领域从事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和产品开发、工程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领军型拔尖人才。

本专业已经建成福建省功能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功能材料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功能材料行业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高分子实验教学中心和高分子材料加工实验室,拥有完善的高分子材料合成、加工及分析测试设备,保证学生专业能力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和提升。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材料科学前沿与商业应用、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与加工、聚合物表征与测试、聚合物合成工艺学、塑料成型模具设计、高分子材料综合实验、高分子材料成型与加工综合实验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轻工、建材、电子电器、通讯、机械、交通、医疗和航天航空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从事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方法、制品设计、工艺控制)、高分子材料成型机械、成型模具、加工工程研究及技术开发等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已2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同时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高等学校专业培养模式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福建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福州大学本科品牌专业、“创新研究型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和“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

本专业培养符合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借助科学工具将所学知识运用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具有创新精神、团队合作精神、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能源、信息、工程材料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应用、科技创新、企业管理以及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领军型拔尖人才。

本专业下设材料科学、金属材料工程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实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平台基础+专业方向”的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学生通过材料科学与工程理论知识、材料制备与工艺控制、性能测试与分析技能的学习与训练,具备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理论研究、材料设计、材料性能优化、新材料和新工艺开发及材料生产管理的知识和能力。毕业后可在材料检验检测、材料生产、加工和应用相关企业、研究机构和管理部门工作,或在相关教育科研机构进一步深造。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