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党委书记 陈国龙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男,汉族,1965年8月生,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中共党员,曾任福州大学科技处处长、校长助理,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福建江夏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等。


校长、党委副书记 付贤智



  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福州大学校长、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付贤智,男,1957年7月出生,福建邵武人。1978至1991年在北京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学习,先后获得理学学士、理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3年在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3年至1997年赴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作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由福建省引进到福州大学工作;2002年8月起任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0年5月起任福州大学校长、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副书记。
  主要学术职务有:教育部科技委化学化工学部委员,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科协副主席,国民核生化灾害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等。
  付贤智院士是我国光催化领域的知名学者,他针对光催化领域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在光催化剂的设计与制备、光催化反应机理、光催化反应动力学和光催化反应器设计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研制出一系列新型、高效、可见光诱导的光催化剂,开发出提高光催化过程效率的多种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装置,承担并完成了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解决了光催化技术产业化实施的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并将光催化技术应用成功地拓展到环保、建材、军工、电力等领域,研制开发了多项光催化产品及其工业生产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我国光催化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近年来,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40余项国家、省部级和军队科研项目,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研究论文300多篇,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

  1998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1年被授予全国师德标兵,2003年获全国留学人员成就奖,2005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2007年当选中共十七大代表,2011年当选第九届福建省委委员,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6年当选第十届福建省委委员,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