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2021年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1-02-20 信息来源: 本站

 字体:        

       一、学校简介

福州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学校创建于1958年,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

学校校园环境优美、教学和科研设备先进、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办学主体位于旗山校区,拥有福州旗山、怡山、铜盘和厦门集美、鼓浪屿以及泉州泉港、晋江等多个校区,总占地7000余亩。学校设有23个学院(含1个独学院和1个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现有在校普通本一批学生24421人,各类博、硕士研究生11279人。

学校作为国家教育部批准可招收港澳台侨本科生、研究生的高校,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招收港澳台地区和华侨学生,现为闽台合作办学国家改革试点重点项目单位,对台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成建制双向联合培养模式成为闽台教育交流合作的新亮点。

二、报名条件

1.具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

2.参加2021年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以下简称学测),且语文、数学、英文三门考试科目达到均标级(含)以上,同时社会或自然(根据报考专业科类要求)也达到均标级(含)以上的台湾高中毕业生;

3.品行端正,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的相关规定。

三、申请时间

2021年4月1日―4月30日。

四、申请方式

1.网上报名: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请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福州大学招生考试中心官网(http://zsks.fzu.edu.cn)台湾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上传相关申请材料,材料不完整的视作报名无效。

2.邮寄材料:网上报名成功后,须将完整的《福州大学2021年招收台湾学生入学申请表》和《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通过报名系统下载打印,须亲笔签名)以及相关申请材料复印件,以EMS特快专递方式邮寄至福州大学招生考试中心,并在信封上注明台湾免试字样,邮件接收时间截至2021年4月30日(以我校所在地邮局收件日邮戳为准);报考艺术类专业者,还须同时邮寄作品和录像,具体要求详见《福州大学2021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面向港澳台侨)》

五、申请材料

1.《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

2.往届高中毕业生提供毕业证书;应届高中毕业生提供就读学校开具的应届毕业生预毕业证明,证明上应注明学籍号。

3.台湾地区2021年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通知单(含报名序号和准考证号,须加盖学校公章)。

4.中学阶段课外活动、社会活动和个人兴趣特长,获奖证书和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注:以上申请材料需原件扫描,并合成一个PDF文件后上传报名系统。

5.《福州大学2021年招收台湾学生入学申请表》和《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均须亲笔签名)

六、招生专业

我校2021年面向台湾地区招生人数视考生人数和水平确定,考生可在以下招生专业目录中选择两个专业作为志愿:

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学制(年)

收费标准(元人民币/学年)

学测科目四门(均达均标级()以上)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智能电网信息工程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机器人工程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数学类、计算机类、信息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软件工程

4

注①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化学学院

化学、制药工程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石油化工学院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油气储运工程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交通运输类、工程管理、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智能建造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环境与资源学院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地质工程、环境工程、安全工程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公共管理类、物流管理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或社会

经济统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工程、工业工程、电子商务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外国语学院

英语、德语、日语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或社会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应用物理学、电子信息类、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建筑学院

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

5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紫金矿业学院

资源勘查工程、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美术学类、设计学类

4

93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或社会

工业设计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法学院

法学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或社会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社会学、汉语言文学、应用心理学

4

546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或社会

音乐学

4

8900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或社会

注:①软件工程专业收费标准一、二年级5460元人民币/学年,三、四年级13000元人民币/学年。

       ②教材费等其它费用根据具体情况和学校规定缴纳。

       ③住宿费根据学生公寓条件按每人1020~1300元人民币/年收取(若有调整,以物价部门最终核准的收费标准为准)。

七、选拔办法

我校将组织专家对在规定时间内对报名成功的台湾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依据学测考试科目的分科成绩及相应标级并结合申请材料择优选拔录取,并视生源情况决定是否进行补充考核,预录取名单拟于2021年6月初在福州大学招生考试中心官网公布。

八、录取

经教育部考试中心对我校预录取考生进行学测成绩确认后,我校将预录取的台湾学生名单报送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学生办公室审核,审核通过后办理相关录取手续,发送正式录取通知书。

九、培养与管理

1.台湾学生在校期间,学校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福州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进行培养与管理。

2.符合条件者可以申请教育部、福建省等面向港澳台学生设立的奖学金;还可以单独申请台湾学生专项奖学金。学校通过多种渠道鼓励和支持港澳台侨学生完成学业。

3.在学校规定年限内,修完培养计划规定内容并达到毕业要求者,由福州大学颁发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的,学校将授予其学士学位。

十、入学与资格复查

1.新生持《录取通知书》来校报到,报到时间以《录取通知书》上规定的时间为准。因故不能按时报到者,应提前向学校请假并获得批准。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到且未请假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2.新生入学报到时,所持出入境证件的有效期应与学习期限相适应。

3.新生入校后,我校将进行身体检查。凡不符合新生入学体检要求者或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十一、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86(0)591-22866857(招生考试中心)

+86(0)591-22865310(港澳台办)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 福州大学招生考试中心

邮政编码:350108

招生网址:http://zsks.fzu.edu.cn

电子邮箱:fdzsb@fzu.edu.cn